旭日红霜

苍穹

零度与三十七度

        众所周知,人的正常体温是37摄氏度,体温应囊括血液的温度。

  这些日子以来,我频频感觉从心脏到指尖不断流淌的血液,沁着一股瘆人凉意——那逐渐降至零点的血温。

  我蓦地有些怀念起少时懵懂无知的岁月,每每令人发笑,但不乏纯善,不缺热血。

  人于幼冲,盼一步成长以顶天立地;人于而立,望光阴回溯以重度少时。

  我总认为成熟意味着自由独立,奔放快活,后来隐隐察觉,成长过程中竟要品尝失去的滋味。

  那种失去并非一蹴而就,不是大刀阔斧,一剑狠厉绝,不会轰轰烈烈,让人肝肠寸断,只会在你不经意间的每个刹那,一点点悄悄销匿。待你缓过神来,才惊觉想要珍视的早被岁月无情蚕食,所剩仅几,你唏嘘不已,又无可奈何。

  从嫩绿幼苗到参天大树,我失去了随性撒泼的借口,失去了为所欲为的特权,失去了无忧无虑的时光……最叫我心悸与悲哀的,是逐渐失去的血温。

  寒冬腊月,恰逢彻骨冷意。我与闺友相互执手时,她总会笑吟吟地对我说:“你的掌心总是这么暖和,跟个大火炉似的。”

  我从未发觉,我这表里不一的身躯,在外包裹着三十七度的皮肉,在内流淌着接近零度的血水。

  唐山打人一事热度很高,在网上持续发酵。

  我初听他人口述这这事,只注重了打人二字,心想不过是哪几位抽风青年的小恩小怨,不甚在意。

  后来刷短视频时,热门屡屡推送相关事宜,我提了点兴味,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新鲜打法能引发这么大的社会轰动?

  我从相关新闻播报、众多博主的义愤填膺中,获悉了完整经过。

  哦,原来是烧烤店几位姑娘被小混混打成了轻伤二级,还毁容了。

  嗯?就这样吗?不说点什么,不做点什么?任由你的手指麻木的划过屏幕,去迎接短视频高刺激阈值的下一个兴奋点吗?

  施暴者分外嚣张的气焰,受害者遍体鳞伤的情态,反差鲜明,对比强烈,如何就不能刺痛你的双目,揪紧你的心脏?

  是那男子的脸不够狰狞吗?是受害者还没有血流成河吗?是事情不发生在你身上就能不关己高挂起了吗?

  我数次向自己发出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,可惜我的冷漠不愿为我的羞耻心、道德心买账,我一如既往,刷视频,找刺激,搓磨时光,唐山打人如此恶劣的事件未使我遭受任何心灵冲击。

  幡然醒悟后,我深感羞愧。我怀抱一丝安慰,或许视觉印象不够,或许近来琐事繁多,我才会稍感麻痹。

  人嘛,在长期精神重压下需要强烈的刺激,才会让情绪状态从高强度工作中调整过来。

  为了达到自我感动式“流泪”效果,我搜寻出白衣女子被打的视频,从施暴者进门调戏,到白衣女子被拖出门外,至场面一度混乱,我将每个细节深刻于心,我反复观看,只为不曾错过任何“泪点”,来证明我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。

  用别人的不幸来成就自己的演艺大戏,满足自己我是天使的虚伪心理。结果自不用说,我不论怎样挣扎,清高的眼角不肯施舍一滴泪珠,固执的面部始终维持着我想打破的平静。

  我似乎已经成长为一只彻头彻尾的冷血动物。

  我感受着我慢慢凝结的血液,寒气丝丝侵袭,心脏被冻得发颤,呼吸因此缓慢,那种濒临绝境的窒息感,阴差阳错地让我体验了个淋漓尽致。

  不应该是这样的,我怎会甘心让自己沦落成石头的心肠,活成曾经最讨厌的模样。

  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”这句话我奉为圭臬。

  我的血液沸腾过,我的同情心泛滥过,我的情绪也随世间善恶或悲或喜过。我是中国人,我拥有骨子里的温良,我会相信人世间的光明与美好,我也愿意用双手去创造更多的温暖与幸福。

  我生性和善,便不会任由自己成为凉薄之人。我要将自己从短视频中解放出来,去看看孩子稚嫩的笑脸,去抚摸小动物柔软的毛发,去倾听悦耳的鸟鸣,去沉浸日升日落,去欣赏云卷云舒。

  安静下来,踱步而行,与自然同频共振,在风的亲吻里缓缓呼吸,在晨光的相伴下开启新生,在群星的璀璨中放空自己,在皎月的流洒中酣然入梦。

  “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,耳得之而为声发,目遇之而成色,是造物之无尽藏也,而吾与子之所共适。”

  陶醉在自然里吧,让他高明的医术疗愈你的心灵,让你在他蓬勃的朝气中变得炽热,让你的血液永远暖融。

评论(2)

热度(19)